升學解碼

受通貨膨脹和經濟前景不明朗影響 本港畢業生期望起薪點大增19%

      根據一家顧問公司2022年最新調查顯示,本地大學生對畢業後的期望薪酬顯著提高,金額較去年增加19%,他們預期的平均年薪從2021年的港幣二十五點四萬元(每月二點一二萬元)上升至今年的三十點三萬元(每月二點五三萬元)。 其中,修讀工程與自然科學學生預期的平均年薪較2021年增加24%至三十點四萬元,而商科學生預期的平均年薪則增加20%至二十九點八萬元。

      顧問公司Universum分享其2022年度全球人才調查中於香港所得的研究結果。有關調查訪問了香港九所大學近四千五百名學生,了解來自不同學科的學生對事業的偏好和對僱主的期望,並就各類別進行排名,分享年輕人才事業上的抱負。調查評估了各種指標,包括薪酬、首選僱主以及對於首次進入就業市場的學生具吸引力的工作性質等。

      調查清楚反映香港年輕人才目前對生活成本上漲以及其他經濟和通脹挑戰的憂慮。與往年相比,大學生今年對於進入勞動市場的預期薪酬大幅上升,相信與疫情變化及其他經濟因素相關。

男女大學生的期望薪酬      差距收窄至五年來最小
      在2022年,受訪男畢業生預期的平均年薪為三十一點八萬元,而女畢業生為二十九點五萬元,性別收入差距較去年收窄約一半至7%,為五年來最小差距。回顧自2018年起過去五年的調查數據,本港男女學生期望年薪的差距百分比一直達到雙位數(2018 年:13%、2019 年:12%、2020年:14%、2021 年:13%)。

      數據分析顯示,本港畢業生也對就業市場抱有信心。雖然他們繼續將豐厚未來薪酬、專業培訓及發展機會列為優先考慮因素,但他們對在家工作愈來愈感興趣(2022年有75%受訪學生感興趣,2021年則有67%),而學生們對遙距辦公可能對其社交或職場生活造成影響的擔憂則有所減少。

社交媒體      成吸引人才關鍵
      調查顯示,現今大學生普遍透過LinkedIn和Instagram認識僱主,他們在透過社交媒體平台上,最有興趣了解的三大範疇包括企業提供的培訓及發展機會、晉升機會以及薪酬和福利。此外,Google今年獲受訪學生評為社交媒體上最具吸引力的僱主,緊隨其後是並列第二的蘋果公司和宜家家居(IKEA),巧妙和積極運用社交媒體的影響力對僱主吸引新一代人才至關重要。

      摩根大通(J.P. Morgan)及滙豐銀行(HSBC)今年成為本地最多商科學生眼中的理想僱主,科技巨頭Google和蘋果公司(Apple)均獲這兩個組別的學生評為理想僱主的前五位。

想獲取最新英國或海外升學資訊,立即讚好 (Like)及 追蹤 (Follow) Dr Fanny Chan Edd facebook 專頁!
如有任何海外升學疑問,歡迎電郵至 drfannychan@gmail.com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